人才培养
我校会计学、法学专业在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榜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3 15:24:01  
打印本页
字号:

  近日,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赣教高字〔2016〕11号)的精神,公布了2015年江西省普通高校七个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我校会计学、法学专业均排名第一,兑现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承诺。评价结果充分展示了我校的专业建设水平和建设成效,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声誉。
  此次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于2015年3月启动,2016年2月结束,历时近1年,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廖进球出席了本科专业信息平台数据材料填报核查工作会议并讲话,希望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能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数据核查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校长王乔出席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动员大会,强调要正确认识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意义,该工作将对学校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副校长邓辉对该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和评审会,确保数据采集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邓辉还担任省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程参与整个专业综合评价过程及组织开展法学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会计学院领导班子对会计学专业的评估工作高度重视,会计学院院长章卫东亲自担任评估小组组长和省会计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全面统筹安排,李宁副院长担任评估小组副组长和省会计学专业教指委秘书,负责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会计学专业评估面临专业方向多和学生基数大等不利因素,专业方向之间的协调整合和数据的填报工作量异常繁重,涉及到2300多个子项目和上万条数据的填报。学院先后召开多次全院大会和院务会,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在全院上下形成了高度重视评估、积极支持评估、主动参与评估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对定性材料反复斟酌、精心打磨、数易其稿,聘请了张万民、万常选、黄晓全和廖国琼等专家对定性材料进行多轮论证并提出修订意见。定量指标经过不断凝练和整理,对数据及其支撑材料做到翔实可靠,有据可查,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在迎评过程中,评估组的老师们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日夜加班,付出了大量的智慧与心血,为会计学专业以高分名列第一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圆满地完成了本次评估工作。此外,学院还承担了江西省会计学专业评估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由于工作组织到位、实施方案可行、执行效果良好,得到了江西省专业评估指导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法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和部署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指示,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和行动。制定《法学院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成立以蒋悟真院长、贺三宝书记为组长、杨德敏副院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蒋悟真院长对本次专业综合评价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对评价工作进行督导,贺三宝书记参与学院评价工作的每一次会议,积极协调评价工作相关事宜,撰写专业特色材料,并对定性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杨德敏副院长对评价指标体系的修订、具体分工安排、定性材料撰写、定量材料收集、专家送审、查漏补缺、修改完善、数据上传、材料复核等全程参与,并组织具体落实。此外,杨德敏副院长作为江西省法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教指委秘书,还担负着全省法学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修订、评价规则制定、兄弟高校材料收集和预审、组织协调评价工作各种会议等多项工作,特别是推行抽签互查、异议答辩、专家投票、复议回避等经验做法,得到了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价专家指导委员会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辛奋战,实现了学校对学院的期望,为今后法学专业发展和博士点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项工作是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和统一协调下进行的。许基南处长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周密布置,精心谋划。他作为专指委秘书处成员,多次与专指委协调和沟通,保证了评价工作的顺利完成。教务处工作人员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和配合工作,对数据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及时提供数据及进行数据审核,为此次专业评价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不仅涉及面广、时间长、工作量大、任务重,而且环节繁多,包括评价方案制定、评价指标解读、专指委及教指委成员推荐、评价工作动员及培训、数据采集、数据填报、校内部门审核及修改、校内专家评审及反馈、教指委审核及修改,填报材料公示,定量材料打分、定性材料专家评价等多个环节,能取得上述好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共同努力、上下一心、团结协作的结果!
        2016年,我省将继续开展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学校继续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凝练办学特色,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对在专业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专业给予一定奖励经费支持专业建设,对排名靠后的专业要进行约谈。希望未参评专业应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专业自查工作,查漏补缺,做好充分参评准备,力争在专业综合评价中取得好成绩。


【延伸阅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省于2015年开始对普通高校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按照“年度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方式逐步推进,评价对象为我省高等学校所有本科专业。
        2015年为专业评价试点年,确定了通信工程、英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工程、会计学和法学等7个专业为综合评价试点专业。我校会计学、法学及通信工程等三个专业参与了此次评价。从2016年至2018年,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全面完成全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是对参评专业的“生源情况、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本科教学工程与教学成果奖、教学质量保障、培养效果、专业特色”等反映人才培养质量的7项指标、近40个观测点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判断相结合方式进行评价,其中,定量分析注重对现时状态的客观评价,定性判断突出对办学理念、专业定位和潜力的主观评价。在评价手段上,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网络采集、汇总、分析数据,专家不进校的方式进行,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公布评价结果,实施阳光评价。
       此外,为配合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开展,按照省教育厅要求,2015年完成了全校46个本科招生专业的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对学校的办学资源进行了划分,明确了人、财、物归属。为进一步凸显我校办学特色,优化专业结构,经校长办公会讨论批准,学校确定停办14个本科专业,报教育厅批准,为全省停办力度最大学校。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