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张苏彤教授来校交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7 11:16:48  
打印本页
字号:



       12月5日晚,法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务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彤教授来为我们讲解法务会计及其在舞弊调查中的应用。法学院法务会计专业14、15级全体同学及部分法学专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此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贺三宝主持,学生会学习部协办。
       张苏彤主要从法务会计的理论知识与实务应用两方面展开。他一开始便号召在座同学积极参与,写下十个财务造假数据以供之后的讲解使用。继而对法务会计的定义,与会计、审计、司法会计的关系,以及法务会计的就业前景和研究领域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的分析。用google对forensic accounting的图片解释具体形象地给出说明,法务会计实为一种工具,行使和放大镜一样的功能,洞察财务数据中的舞弊现象。在讲解期间,张教授还献歌一首,使得会场的气氛更加活跃。在探讨法务会计在我国的发展前景时,张苏彤说到:“在我国现在的刑事案件中,经济案件的数量在逐步上升且美国对未来中国最热门的20个行业做出调查,法务会计是第一位。法务会计这一行业是靠实力说话,富有挑战,并且有美好发展前景的!”在坚定了同学们对学习法务会计这一专业的同时,也激励着同学们扎实法律基础,勇敢迎接挑战。



       紧接着,张苏彤为同学们讲解了法务会计的数值分析技术在经济案件中的应用,具体对处理舞弊现象中用到的数学工具本福德定律做出解释。他说到,任何没有限制的数字都有其出现的规律,所有公司正常的财务数据中第一个数字为1的占比都与本福德定律中指出的理论值相差无几,同样其他数字也是这样,在判断该公司内部是否有舞弊现象出现时仅需要用实际数据与理论值相比较。同学们纷纷拿写下的“财务造假数据”进行比对,更加加深了对法务会计实际应用的了解。

       讲座最后,张苏彤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考研、二专及其学习方法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并告诫同学们通过司法考试和注册会计师是法会学生共同的目标,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只有设立目标并付诸行动才会成功。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