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法治江西智库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3 17:17:26  
打印本页
字号:

12月23日上午,法治江西智库成立大会暨法治江西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旨在为法治江西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汇聚36名专家学者的全国首个省级法治智库正式成立。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尹建业为智库专家颁发聘书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强,省司法厅厅长、省法建办常务副主任沙闻麟,省政府法制办主任、省法建办副主任谢茂林,省委副秘书长李能,省政府副秘书长吴龙强,我校校长王乔教授,我校副校长、法治江西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邓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治江西智库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以及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法治江西智库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尹建业在讲话中指出,法治江西智库的成立,是法治江西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江西是红色老区,是革命摇篮,是苏区法制建设的发源地。省委省政府对法治建设高度重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奋斗目标,赋予法治江西建设新的使命。新形势下,法治江西智库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要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法治江西智库,为全面依法治省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

尹建业强调,推进法治江西智库建设,一要找准定位,努力把法治江西智库打造成特色鲜明的高端专业智库。要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战略高度,找准法治江西智库的历史坐标和时代定位,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努力把法治江西智库打造成立足江西、面向全国、特色鲜明、优势彰显的高端专业智库,为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提供前沿性、体系化的智力支撑。二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法治江西建设的主要任务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建设法治江西智库,必须始终坚持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中的体制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充分发挥智库理论创新、资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功能。三要搭好平台,积极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成果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要积极搭建智库研究与法治需求有效对接的平台,推动建立智库与法治实务部门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参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环节,服务法治江西建设全过程。

尹建业指出,实践探索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让我们承载光荣与梦想,朝着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专业智库目标再出发,奋力开创法治江西建设的新局面。

沙闻麟主持法治江西智库成立大会,并从三个方面通报了法治江西建设的基本情况。一是建章立制,推动法治江西建设常态化;二是突出重点,实现法治江西建设新进展;三是广泛发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他还介绍了法治江西智库筹备工作情况。他指出,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先后成立了法治江西智库机构和智库理事会,制定了《法治江西智库章程》,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智库工作机制。

王乔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法治江西智库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科研、智库建设方面的主要成绩。他表示,法治江西智库一定能够成为法治江西建设的主动引领者、客观评估者、理性建言者和积极贡献者,也一定能够成为江西亟需、特色鲜明的新型专业化高端智库。

法治江西智库成立大会结束后,邓辉教授主持召开了法治江西建设理论研讨会。8位著名法学专家分别围绕两个专题作为时10分钟的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蔡守秋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江利红教授分别围绕第一专题“智库与法治创新”作讲座;复旦大学法学院王志强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钱弘道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教授,邓辉教授分别围绕第二专题“地方法治”作讲座。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法治江西智库理事会常务理事吴永明教授、吴汉东教授分别对第一专题、第二专题的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我校法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会议。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