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何勤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08:51:00  
打印本页
字号:



5月10日上午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何勤华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法治的历史》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主持。



何老师在讲座中主要就法治是什么、法治的起源、法治的历史发展以及新中国法治道路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法治应当包括良法之治、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限制公权力的滥用、是公平、正义等内容。法治的起源有三条线索:一是古代两河流域的法治;二是古代中国的法家;三是古代希腊亚里斯多德的良法之治。法治的发展可从中世纪阿奎那的良法之论谈起,近代洛克就自由的定义、英国式三权,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离与制约;卢梭的人民主权与良法主义,美国的人权三要素,三权分离,德国的法治国家内涵,直到我国党的十八届四中会议,对法治五个方面发展,分别是法治、良法、法律实施,司法独立和法治队伍。在新中国法治道路反思中,何老师提到三点体会:1.重视法治、敬畏法治、信仰法治;2.人治容易,法治困难;3.法治要从干部、政府、中央做起。


主要内容讲完之后,何老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何老师的讲座精彩诙谐幽默,紧扣时事,全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最后杨德敏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点评,邓辉副校长进行了总结,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深受启迪,讲座完美落幕。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