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27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09 22:22:45  
打印本页
字号:



2017916-17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含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27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在江财法学院隆重召开。来自中国法学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各省市税务局等国家机关,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40余所高校,我国台湾地区的台湾大学、台湾中正大学、东吴大学等高校,《税务研究》、《中国税务报》、《法学杂志》编辑部,德勤、普华永道等国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大成、海华永泰等国内律师事务所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法治化研究”、“个人所得税与房地产税立法问题研究”、“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法学教育与财税法课程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将军、台湾税法学会理事长葛克昌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

校党委书记王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乔书记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与江西财经大学法学学科发展现状,介绍了我校财税法专业的历史传承与发展优势,并对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及法学学科建设所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谢意。王乔还特别强调财税法制化的重要性,并希望此次会议继续推进中国财税法学建设和法治中国事业的进步。

副校长邓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法学院院长杨德敏主持。








开幕式后,大会听取了“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召开了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二届理事会会议,完成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研究会负责人的换届选举工作。白晓峰等228人当选为研究会理事,曹义孙等50人当选为研究会常务理事。

刘剑文教授蝉联研究会会长,熊伟教授当选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贾绍华、刘佐、陈少英、廖益新、张怡、张富强、朱大旗、施正文、刁义俊、马海涛、曹义孙、刘丹冰、杨志勇、蒋悟真等14人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周序中当选为研究会秘书长。会议选举徐爱国、朱为群、滕祥志组成监事会,徐爱国任监事长,朱为群任副监事长。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副秘书长人选。研究会决定聘任汤贡亮、徐孟洲、俞光远、赵大光为研究会顾问。

换届选举会议结束之后,原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厅长赵大光先生和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教授的共同主持了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做了题为“供给侧改革下法学本科核心课程的结构调整”的演讲;东吴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葛克昌做了题为“补充性原则与地方课税权”的演讲;台湾大学法律学院兼任教授黄茂荣做了题为“不动产税制之建构及不动产市场之宏观调控”的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做了题为“房产税:功用、要素设计及中长期改革策略”的演讲;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做了题为“跨学科与全球化视野下财政研究的多重面向”的演讲;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单飞跃做了题为“纳税便利原则研究”的演讲。

    916号下午为分论坛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法学教育与财税法课程建设”(汤贡亮教授、龙英锋教授、陈少英教授和陶广峰教授主持)、“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法治化研究”(陈乃新教授、贾绍华教授、施正文教授和张献勇教授主持)、“个人所得税与房地产税立法问题研究”(张富强教授、丁芸教授、俞光远主任和吴德丰副教授主持)等主题先后举行三场专题研讨。在有关“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法治化研究的专题研讨中,主题发言人针对动态调整机制研究、经验借鉴以及法治化路径探索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在个人所得税与房地产税立法问题研究领域,主题发言人对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及其价值功能、个税改革中的基本问题与实践反思、立法重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此外,在第四分论坛中,各税法实务人员则就对自然人非货币性资产出资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合法性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917日上午,在大会主题演讲和青年学者论坛结束之后,大会进入闭幕式环节。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周序中主持闭幕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朱大旗教授介绍了“中税咨询”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情况,中税咨询集团副总裁丁文汇宣布“中税咨询”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常州大学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文永教授做点评,同时作为2018年年会承办单位的代表,梁文永教授诚挚邀请各位代表明年再常州相聚。最后,刘剑文会长用“水平高、人气旺、成果丰富”十个字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点评,对于财税法研究的理论旨趣与发展趋势做了深刻阐述,并对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提出初步设想与展望。大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在本次年会召开期间,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还共同承办了“《预算法》实施后基建投资预算管理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3期立法专家咨询会”、“《烟叶税法(草案)》《耕地占用税法(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4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分别对相关立法草案和热点问题进行专家研讨。上述研讨会之后将形成立法专家修改意见,并呈送有关部门,为最终立法草案的形成提供进一步的理论支持和咨询意见。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