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邓辉教授赴法学院进行讲座“解读《民法典》”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3 13:02:27  
打印本页
字号:

 7月2日下午,副校长邓辉教授走进法体楼模拟法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之治”的一座法治丰碑”为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法学院、国际学院、体育学院近260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郭海峰主持。

邓辉从民法典的基本情况、民法典的中国实践、民法典的体系价值、民法典的典范意义、民法典的实施情况六个方面着手,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为民法典)何以堪称“中国之治”的法治丰碑,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作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成果的重要意义。

邓辉谈到,民法典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边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共计7编、84章、1260条、108646字深入浅出地与现场师生们回顾了民法典的诞生之路,探讨了民法典的传承增修,厘清了民法典与民法体系的关系,解读了民法典七编的基本定位。他认为,这次民法典编纂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决断,也是对国家软实力的一次检测可谓水到渠成。从人格权独立成编、合同编发挥债法总则的功能、侵权责任独立成编三个方面与师生们分享了对民法典体系创新的见解。并从“应时代之问,立特色之典”、“应发展之问,立创新之典”、“应民众之问,立权利之典”、“创中国风格,成世界典范”四个方面阐释了民法典的典范意义

中国民事法律制度已经正式开启“民法典时代”,积极学习民法典不仅是法学专业学生提升自身法律素养的需要,也是每一位公民、每一位师生保障合法权益的需要。邓辉勉励大家掌握好“法思想”、“法感情”、“法技术”这三枚学典的金钥匙,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学典、尊典、用典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邓辉教授这堂近三个小时的思政课政治站位高、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现场老师与同学中引发强烈共鸣主持人郭海峰最后号召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6月11日省委刘奇书记在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民法典时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民法典等重要领域立法的学习宣传和实践工作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