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5 00:00:00  
打印本页
字号:

 

       4月24日,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静漪来校,为法学院师生作题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与劳动法的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杨德敏主持。讲座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廖进球,副校长邓辉会见了叶静漪教授。

何谓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就是实质上的劳动者和资本的关系,是一种发展的关系,是生产关系中最重要的成分。劳动力是用于交换的商品,是用于投资的资本,是用来发展的资源。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一种祥和统一的状态;是人和为贵,商和为上的境界;是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精神;是社会发展的永恒的趋势。叶教授语言简洁明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劳动关系的实质,具体分析了和谐劳动关系的价值。

什么需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基础的社会关系之一,与人民的生活、国家的稳定密切相关。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有的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损害职工利益的现象仍较突出,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繁重。叶老师指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政权的更迭大多是工人运动引发的。工人运动的根本原因,是劳动者的权益受到侵犯,劳动关系失去平衡。

怎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叶教授根据中国国情,结合新常态的发展趋势,分析了中国劳动关系相关立法方向,提出了解决劳动关系问题的方法。第一,必须健全劳动标准体系。要加快制定新的劳动标准。第二,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今后一个时期,要根据我国劳动关系工作新形势,以实现劳动合同制度全覆盖为重点加快完善职工权益保障机制。第三,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要完善和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制度,健全违法行为预警防控机制。第四,加强争议调解仲裁。要完善和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在充分发挥调解的基础性、前端性作用。叶老师的观点针砭时弊,为中国劳动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次讲座,叶教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角度出发,清晰完整地论述了中国劳动关系发展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这次讲座不仅使我们法学院的学生更深入地认识劳动关系问题,更使我们懂得了用法学思维分析问题的重要性。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