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著名刑事诉讼法专家易延友到法学院作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2 17:04:36  
打印本页
字号:

 

      12月21日晚,法学院题为“无罪之辩——一个兼职律师的终极体验”的讲座于法体楼403如期举行。法学院特邀著名刑事诉讼法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斌案辩护人易延友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此次讲座由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举办,法学院副院长徐光华主持,法学院部分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易延友的讲话深入浅出,生动幽默。他通过分享自身作为刑事辩护律师的辩护经历,道出他对刑事辩护事业的真切体验。首先谈到的是2012年的一起著作权侵权案件,通过调查、分析、辩护,最终证实侵权事实并不存在。辩护的实质就是通过对案情的梳理和法律解释,将案件中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化繁为简。通过这次成功的辩护经历,易延友深刻感受到中国的人权保障整体来说相对公平,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紧接着,易延友教授提到2012年为农民工聚众斗殴案件做无罪辩护的辩护经历,“从聚众斗殴到正当防卫的成功辩护,考验的是律师内心的法律信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责任感。”易延友如是说到。最后,易延友谈到周文斌受贿案。他作为周文斌的辩护律师之一,与其他律师携手合作,取证核对,证实并推翻了其中几位证人的虚假证言,减少了周文斌的受贿金额,让周文斌案从一审的无期徒刑到二审改判为有期徒刑十二年。通过这次辩护经历,易延友鼓励建议到,作为一名辩护律师,要勇于通过正当途径取证核实,为当事人辩护。同时,这次辩护经历也让他对江西的司法审理水平与公平性表示赞许与认同。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易延友作为一名刑事辩护律师的真实辩护经历,更让同学们深刻认识领会到,刑事辩护事业的前途光明与风险并存,成功在于真正投入这项事业。作为一名辩护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应维护内心的法律信仰。而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子,要从心底里并培养维护法律权威,捍卫公平正义的精神。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