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法治江西智库”第一届理事会大会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30 15:08:59  
打印本页
字号:







9月30日上午,由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财经大学共同组建的“法治江西智库”第一届理事会大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政府法制办、省司法厅、省社联、省法学会、省委党校、省律师协会、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单位的理事,及我校科研处、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各协同创新中心领导、专家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大会。校长王乔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由副校长邓辉主持。

王乔在致辞中说,法治江西智库第一届理事会作为智库成立后的第一次盛会,意义重大。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当下,处于我国中部的赣鄱大地,正进行一场“法治建设”的大变革,亟需在相关领域大力开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法治江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江西财经大学共同组建法治江西智库,是在全面推进法治江西建设新形势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江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人才服务法治江西建设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法治江西智库将紧紧围绕法治江西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独立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基础性的政策研究,充分发挥智库在理论创新、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功能。法治江西智库一定能成为法治江西建设的积极贡献者、理性建言者、客观评估者、主动引领者,也一定能成为江西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江西省法建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沙闻麟同志在讲话中就智库成立的背景及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并就智库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任务提了希望:要把法治江西智库打造成在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专业智库;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国家机关决策与智库研究和决策咨询的良性互动;推进信息共享,打造法治江西建设政策研究和实践交流共享大数据平台。

会议进行了第一届智库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选举,讨论通过了《法治江西智库章程》,还对智库下一步重点研究课题选题、智库成立大会议程进行了讨论。会议选举江西省法建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沙闻麟同志为理事长,我校副校长邓辉同志为副理事长,选举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克勤同志等7人为常务理事,选举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罗军同志等9人为理事。智库秘书处设在我校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选举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周维德同志为秘书长。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