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尚法协会举办第一届法域辣评校赛决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2 10:31:00  
打印本页
字号:

为激励同学们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培养法律思维,法学院尚法协会于5月10日上午举办法域辣评线上决赛。本次线上决赛围绕“鼓励探讨法学创新性思维,促进同学对法治思维的深刻认识”的主题,聚焦“张三申请拔出妻子阿黄营养管”案件展开。法学院卢希起老师、熊玉梅老师,以及大三李元杰、叶元昊,大二叶铖浩、潘玥四名同学共同担任评委,江财学子踊跃参与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三个部分,参赛小组展示及评委即时点评提问,参赛小组针对附加题的阐述和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在小组展示环节,“有法可依”小组分别以中国和美国为代表阐述了两种不同的法理观,并以此为介引出“是否应拔出营养管”一案中矛盾焦点——在现实生活中,当法理与伦理发生碰撞,我们应当怎样做出抉择?此后登场的二、三、四组,不谋而合,皆此为中心阐发自己的观点,辅以各位评委发人深省的提问和感悟,现场所有同学对于伦理和法理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不同于前面几组采用的方法,第五组别出心裁,从“婚姻的实际存续”“功利主义与法律目的”两个角度展开,与卢希起评委“六年坚持不间断救治,道德上的可谴责性程度较小,不以超出经验和常理的标准苛求普通人”这一点评相契合;第六小组内容丰富多样,采用调查问卷、结构导图等,获得了评委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随着第七小组“玛丽莲·梦露”总结完毕,比赛前半段结束,进入附加题环节。七个参赛小组打乱次序,针对“你是否同意植物人终止医疗”的问题展开自己的论述,并由评委做出点评。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亦是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经过两比赛的比拼,第六小组“守护全世界最好的南南队”拔得头筹,其他小组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比赛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平直高远,崇德厚法”作为江财法学院的院训,在本次比赛中到了充分的体现,井引导法苑学子们弘扬法治精神,注伦理与法律的结合,为祖国法治的建设培养坚实的预备力量。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