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动态
副校长邓辉教授为法学院师生讲授香港政制与法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6 00:00:00  
打印本页
字号:


 


       5月5日下午,副校长邓辉受邀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香港政制与法制”为主题的形势报告,重点介绍了香港政制发展的情况和当前香港政治生态的特点,并阐述了中央政府对港工作重大决策的战略意义。法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蒋岩波教授主持。
       邓辉结合日前
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赴港开放建设研讨班,以及考察、研讨香港司法制度与廉政制度的心得体会。分析了香港政改的背景以及政制争拗的深层原因,并且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831决定”,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坚定立场,维护了《基本法》的权威;总结了建制派和民主派两大阵营的特点及其话语权;并提出坚持以爱国者治港为原则,遵循依《基本法》治港的思路,注意对港工作方式方法,扩大团结面,促进香港人心回归。

       讲座中,邓辉与听讲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并回答了关于实行民主的条件的提问,他指出,民主有不同的形式,选票民主、协商民主各有功能,也都有其适用条件。我国重大决策的出台广泛征求民意且纵向、横向协商过程深入扎实。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语言朴实生动,让法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香港的政制和法制的现状及方向。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