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新法制报对我校法学院“两型”人才培养进行专题报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30 11:41:02  
打印本页
字号:

6月23日,新法制报以题为“建法学人才高地 育“两型”特色人才”对我校法学院“两型”人才培养进行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编者按:厚植法学沃土,培育优秀人才。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在2015年全省法学专业综合评价中,以高分差获得全省第一名;专任教师中博士率82%,居省内高校法学院之首;在2015年中国高校法学类研究生院排行榜100强中,排名58名,居江西高校法学类第一名;2015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名列全校第一……

法学院在全国较早开办了法务会计特色方向和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2016年5月,2012级法学班本科生郑雨婷考取了新南威尔士大学JD(法律博士),该校设立于澳大利亚悉尼,QS世界综合排名是46名,QS世界法学院排名是13名。郑雨婷为该校第一个考取国外JD的本科生,不是系出名门的法学生,能考出如此好成绩,这在省内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取得这些好的办学成绩和育人成果,不由得想让人走进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去了解这所学校的校史校貌和育人环境。(文/贺三宝  记者罗娜)


走过90多年的沧桑巨变,江西财经大学在办学的历史长河中不断积淀,厚植“江财”文化育人的沃土。

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与江西省共建,经管法工文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财经学府,地处英雄城、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园林城市南昌。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是学校16个教学学院之一,源于1984年设立的经济学系经济法教研室;1995年3月,学校成立经济法系;1999年5月,经济法系更名为法律系;2001年9月,在法律系的基础上组建法学院。

法学院牢固树立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财经法律人才,逐渐形成了“四维融通”的两型人才培养机制。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基本实现了“江西有优势、同类有特色、全国有影响、海外有发展”的办学目标,正在努力朝着全国高水平法学院的新目标迈进。

“三师引导”营造良好学风

学风建设是办学成效的关键,需要进行良好的引导。学院充分发挥班主任、专业老师、校友三支队伍的力量,不同角度为学生做指引,营造学生良好的学风,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班主任导思”,班主任负责班级日常引导,特别是注重思想品德和行为养成,学院要求班主任进教室、进寝室、进活动,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

“专业导师导学”,从大二开始为每个本科生配备专业导师,专业导师负责学术指引,指导学生写作论文,申报课题,报考研究生。今年本科学生发表论文数量大大增加,已达10余篇。

“优秀校友导业”,这是学院今年思政工作和校友工作的一个创新,学院聘请三位优秀校友担任新生特约班主任,为新生进行专门的入学教育,通过参加班会活动、QQ以及电话咨询等形式指导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未来就业方向,与学生分享人生和工作经验,产生了很好效果。

“四维融通”培养特色人才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专业结合江财财经学科较强、重实践能力培养的特点,努力实现培养“具有财经专业知识背景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在“两型导引”下,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法学专业教育通过22年的实践,逐渐形成了以“四维融通”的人才培养机制,即学科之间、办学层次之间、教学环节之间和教学空间的融通。

学科之间的融通,充分利用学校财经学科优势,加强法学学科与财经学科之间的融通;办学层次之间的融通,探索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尤其是与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在职法律硕士学员的丰富实践教学资源作用;教学环节之间的融通,强化“讲、辩、写、练”四个教学环节之间的联系,提升学生表达能力、组织协调和团队精神;教学空间的融通,将教学拓展到第一课堂之外,实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校内课外活动)与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的融通,充分利用学生在校宝贵的时间,将教育延伸到课堂之外。

“四维融通”中既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又重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充分体现了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的特点。

特色专业提升办学质量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和江西省重点学科经济法学。自1998年起先后获得经济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法学理论、国际法学、财税法等8个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江西省最早取得法律硕士授予权的单位(2003年),是江西省最早取得法学硕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1998年),是全国财经类院校中最早取得法律硕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2011年设置法律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学院获批为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全国58家之一,江西省惟一。2015年,获批第三个江西省协同创新中心“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江西省法学类惟一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法学院科研成果丰硕

近5年来,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1项,其中重大招标课题1项,重点课题1项。获批教育部、司法部课题15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56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三等奖及省级科研成果奖33项。科研成果在江西高校法学院中具有明显优势。

法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走国际化道路。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美国杜肯大学、美国圣玛丽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拓展海外合作办学的空间。并与美国波士顿学院、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国巴黎第二大学有合作项目。

法学院成功举办2011年全国行政法学年会、2012年社会法制建设高端论坛、2013年第四届中国财税法高端论坛,2013年全国立法学研究会年会、2014年第十五届全国经济法前沿理论研讨会等大型活动。邀请过包括法国Michel Grimaldi教授、台湾地区熊诵梅法官、谢祖松教授,澳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唐晓晴教授等学者以及江平、王家福、陈光中、梁慧星、陈兴良、韩大元、何勤华、孙宪忠、李林等国内众多著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并与台湾东吴大学、实践大学以及大陆诸多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

“两型”法学人才质量高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就业工作保持良好态势,2011年、2012年、2015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名列全校第一,并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目标奖”、“就业工作单项奖”多项称号。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20%左右,最高达30%,司考通过率保持40%左右,最高达50%。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到98%以上,自2012年起,法学院多名研究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法学院有尚法协会、法律援助中心、维权中心、演讲辩论协会等特色学生社团。近5年来,法学院党委获得“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法学院分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和“全省五四红旗团委”,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全省十大杰出集体”,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获评“全省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大学生维权中心获评“全省示范社团”。学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法律英语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2014年、2015年获得江西省高校首届和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冠军。 江西财经大学,一所年将逾百的老校,如一棵百年老樟根植江西红土,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江财”人的梦想,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江财”学子。在深厚的“江财”文化背景下,法学院聚焦法学,打造江西法学人才高地,培育法学两型优秀人才,在助力江西法治建设中,愈发焕发出它的活力。


相关链接: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现设经济法、民商法、宪法与行政法、法理法史、刑法、诉讼法、国际法等7个教研室,设有江西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江西生态法律研究中心、江西食品药品法律研究中心、江西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等11个研究机构,以及院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法律硕士(JM)教育中心、法学综合实验中心、分团委等行政机构。

法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有5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3人,在读博士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占专任教师的82%,具有博士学位的大都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的法学院。有教授20人,副教授20人;有“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名,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员2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6人。

法学院现有本科、硕士生、博士生共千余人。其中本科生5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博士生12人。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