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施正文、许多奇教授来校主讲赣江法学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8 00:00:00  
打印本页
字号:

3月25日晚,法学院举办赣江法学论坛之中国财税金融法治论坛。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中青年财税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施正文教授,全国知名的中青年法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许多奇教授受邀主讲。该次论坛由科研处、法治江西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法学院首席教授蒋悟真主持了论坛。

论坛首先由施正文教授主讲,其演讲主题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与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前瞻”。施正文教授重点阐述了财税的重要性、财政的规模与活动范围以及税收法定这几个方面的相关问题,提出“有法才有课税”、“理财治国,为民理财”等观点,根据当今中国税法的就业需求、前景,诚挚告诫在场法学学子对所学知识要有自己的判断,并对未来要有宏观性思考和前瞻性。随后,施正文教授进一步讲说了我国正在进行的重大的税制改革和税制立法,在此基础上,施正文教授结合我国现在的税制问题,提出了他对我国税制立法的祝愿与期待。

许多奇教授在施正文教授有关财税法治的演讲完毕后,开始其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及其法治创新”的演讲。许多奇教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别阐述:一是互联网市场与传统市场的差异;二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联系互动关系;三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几大现实法律问题;四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内在法律矛盾及其融合。在其阐述过程中,许多奇教授较多地进行了我国与英美国家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对比,并且结合了一些具体的案例事实,进行分析。在两位专家演讲结束后,现场学生积极向专家们提出问题,并得到专业的回答。最后,蒋悟真教授总结本次论坛,并对法学院研一研二的学生郑重地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

本次的中国财税金融法治论坛,让法苑学子对于经济法治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并从中把握学习和研究的方向,能够更好地在法学园地里茁壮成长。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 邮政编码:330032 办公电话:0791-83816810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